把路邊雪坡當成兒童滑雪場,每天數十名孩子玩爬犁就坡放爬犁玩得歡 小心!行車道就在前面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大男孩們在最陡的坡上飛馳而下
  小家伙摔了跟頭也開心
  小朋友哭了:“為什麼別人的都是爬犁,我的卻是澡盆”
  孩子的爺爺在坡下保護———坡下,就是道路 本組圖片本報記者孫立國攝
  雪坡成了孩子們的樂園,但這裡距行車道非常近 本組圖片 本報記者 孫立國 攝
  從坡上疾馳而下,孩子們玩得很開心
    很多家長知道,這樣挺危險
    但能與大自然接觸的地方不好找“冬天孩子們能玩的地方太少了”
  A03版
    本報訊(記者 田玲玲) 北方的冬季,玩爬犁是最受孩子們歡迎的一項戶外運動。在長春市南四環路與臨河街交會處,臨河街東側綠化帶上有一個高坡,幾場降雪後,這裡形成了一道雪坡,每天有數十名孩子和家長在這裡玩爬犁,把這裡當成了天然滑雪場。“孩子們很容易滑下人行道,衝到機動車道上去,多危險啊!”長春市民初女士說。
  三個坡傾斜度各不同
    昨天下午,在這個“天然滑雪場”上,十幾個孩子陸續地從雪坡上乘坐雪爬犁往下滑,坡下家長們負責接著他們。
    這個雪坡從南四環路和臨河街交會處沿臨河街向北延伸近200米。“原來這是土堆,夏天的時候有一些草。”一位陪孩子來玩的家長說。
    這個坡的高度和坡度並不相同,靠近南四環路的那塊小場地上,雪坡比較緩,坡的最高處距離地面的垂直距離也就4米左右,不少小一點的孩子都選擇在這裡往下滑。
    北行40米左右的第二塊場地,不但雪坡的傾斜角度較大,長度也是最長的。從雪坡最下麵的人行道走到坡頂,大約是50步,雪坡最高點距離地面的垂直距離大約6米。這個雪坡也是最受家長和孩子歡迎的。
    再向北大約30米左右,最後一塊場地上只有兩個年齡稍大一點的孩子在玩。這個雪坡比較短,但是雪坡的傾斜角度卻是三個場地中最大的。
  能剎車的雪爬犁最受歡迎
    現場孩子們乘坐的爬犁各不相同。“我第一次帶女兒來玩,沒買爬犁,就把她的塑料小澡盆拿來了。”張先生一家就住在對面的小區,他們選擇在坡度最緩的場地玩。
    “我的爬犁好,可以剎車。”6歲的小睿軒從雪坡上滑下來,滑到中間,坡度比較大的地方,他熟練地實施手動剎車,其實就是把左右扶手提起在雪地上減速。小睿軒的媽媽劉女士說,她家住在高新區,在微信朋友圈裡看到有人發在這兒玩的圖片,她就帶孩子過來了,爬犁就是在這兒買的。
    在雪坡上,放著四五個小塑料爬犁。“75元一個。”賣爬犁的中年男子說,他已經在這裡賣了3天,銷售了10多個。“這個爬犁是軟塑料的,關鍵是可以自行剎車,安全。”他說,這幾天,每天都有幾十個孩子來玩,家離得近的幾乎天天來。“原來的爬犁不帶剎車,很容易滑下人行道。”帶著女兒和外甥女來玩的一位先生乾脆買倆新的。
  不時有孩子滑下人行道
    “是有一定的危險性,但是孩子滑下來,我們是可以接住的。”同樣帶孩子來玩爬犁的李先生說。而另一位父親則乾脆跟在爬犁後面從坡上往下跑,然後拽著爬犁上的繩子幫孩子減速。還有一位媽媽乾脆和兒子一起坐爬犁,隨時用腳“剎車”。也有家長直接把車停在人行道邊上,擋住爬犁的去向。
    不過,還是有孩子的爬犁直接滑到人行道下麵的行車道上,幸好被家長及時拽住,才有驚無險。
    “這人行道緩衝區短,家長必須得接住了。要是人行道邊上有雪堆就安全了。”家長們議論著,冬天孩子們能玩的地方太少了,有個能與大自然接觸的地方挺好的,註意點就行。
  體驗爬犁:速度快 剎車不易
    昨日,記者選擇了雪坡比較高、比較長的第二個場地進行了體驗。首先,借用沒有自行剎車系統的塑料爬犁,從坡頂往下滑。快到雪坡一半的地方,雪坡變陡,爬犁加速,記者在雪坡底部和人行道上用腳“剎車”,爬犁停住的地方,距離馬路牙子不到一米 。如果不採取措施,將衝到機動車道上。
    隨後,記者體驗可以自行剎車的塑料雪爬犁。雖然向下的速度可以控制,但由於兩隻手用力不同,導致爬犁在往下滑的過程中,偏離路線,差點側翻。
  專家:家長要註意安全教育
    “家長們平時要註意孩子的安全教育。”長春市未成年人安全自護教育基地負責人盧楊說,很多游戲是家長引導孩子去玩,如果家長的安全意識薄弱,就很容易發生危險。比如在滑爬犁的過程中方向改變、前後孩子發生了碰撞,又或者簡易雪橇安全繫數低,塑料爬犁破損後易扎到孩子,這是都是潛在危險,一定要做好防範。
  冬季兒童玩雪安全事項
    1.註意保暖,準備好防寒服、棉鞋、手套、帶護耳的帽子和圍巾。
    2.註意眼部的防護,雪地和冰面反射光線特別強烈。
    3.一定要有成人陪同、看護。4.玩雪橇、爬犁、滑冰,一定要在專業劃定區域,並且要選擇寬敞、少人的區域玩,同時要密切註意其他人的動向,防止發生碰撞。
  (原標題:就坡放爬犁玩得歡 小心!行車道就在前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yldhg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