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網綜合報道】曾經在“二戰”期間被日本強徵至日本國內煤礦從事苦力勞動的前中國勞工及其遺屬,製冰機二手買賣於2月26日向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日本企業作出賠償並謝罪。如果訴訟材料被正式受理,將成為首個在中國國內對日本戰時強徵勞工問題進行審理的案件。
  日本《產經新聞威剛記憶體》2月28日報道稱,此類損害賠償訴訟給在華日企一個新的危機。業界中擔心被告企業增加的恐懼瀰漫開來。處於中日關係近期無法解凍的考慮,日企很可能開始迴避在中國的商業動向。
  被告三菱材料發關鍵字廣告言人表示,“目前階段他們還沒有接到訴訟,不能給出任何評論”。
  《產經新聞》稱,現在未被提訴的某金屬類日企也無法掩飾擔憂。多家日本商社表關鍵字排名示,在華業務由於不斷改變的規定,難以計算風險。像這樣“本已解決”的問題重新出現等風險會影響日企在華開展業務的意向。
  報道稱,在中國的網絡上提及最京站美食多的是建築承建單位,而建築業界已經擺出了在華業務的消極態度。原本由於中日商業習慣差異,建築公司認為在中國工作很困難。現在他們將把力量轉向東南亞等新興國家。
  報道還稱,中日關係的惡化,如果給民間企業在華事業帶來打擊,那麼貿易投資等經濟交流將更加冰冷。GDP占全球第二、第三的中國和日本如果對立,還很可能對世界經濟產生影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26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強徵和奴役勞工是日本軍國主義對外侵略和殖民統治期間犯下的嚴重罪行,也是至今尚未得到妥善解決的重大歷史遺留問題。我們敦促日方本著對歷史負責任的態度,認真對待並妥善解決有關問題。”  (原標題:日媒稱訴訟加速日企離華 中日關係恐波及經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yldhg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