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當地時間5月9日抵達有“東非經濟發展火車頭”之稱的肯尼亞,這也是他此次訪非的收官之站。
  5月11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瞭解到,據隨行的商務部部長高虎城介紹,李克強總理在訪問非盟總部期間,代表中國政府對外宣佈了中非區域航空合作計劃。
  “肯尼亞是東非乃至全非的航空樞紐,航線運營、專業服務等方面優勢明顯。中方支持專業企業、金融機構按照市場化原則與肯方探討建立合資航空公司、航空支線運營、機場及相關配套設施建設、人力資源培訓等方面合作,進一步強化肯航空產業優勢,便捷肯及地區旅客出行。”高虎城說。
  連續3年成肯方最大投資國
  李克強在訪問肯尼亞首都內羅畢時,肯尼亞記者提到中肯貿易不平衡。
  根據海關統計,2013年中肯貿易額達32.7億美元,創歷史新高。中國已成為肯尼亞第二大貿易伙伴國。通過雙邊貿易,肯尼亞倍感自豪的鮮花、茶葉、乳香等特色商品進入中國。
  “貿易狀況是由市場決定的,但中國政府為解決貿易不平衡問題,將在兩方面採取措施。”李克強說,一是中國政府願為肯尼亞適銷商品赴華推介提供便利,二是中國政府鼓勵有實力的中國企業擴大對肯製造業等領域投資,積极參与肯工業園區建設,幫助肯提高產品加工能力和國際競爭力。
  據商務部統計,在投資領域,自2011年起中國連年位居肯尼亞最大外資來源國。去年是肯尼亞大選年,多數國家對赴肯投資持觀望態度,但中方的直接投資增長了52.5%,達1.2億美元。
  目前,肯尼亞已成為中國在東非地區重要的承包工程市場。截至2013年底,中國企業在肯完成承包工程合同額71.3億美元,覆蓋公路、電力、港口等眾多領域,近3年年均簽約規模超過15億美元。
  高虎城說,中肯兩國均面臨著調整經濟結構、轉變增長方式的發展任務,在電力、鐵路、航空、能源與新能源等領域的合作需求迫切,合作潛力巨大,而東非共同體一體化進程的推進,也為雙方在跨境基礎設施建設、區域航空運營等方面開闢了新空間。在他看來,中肯新的合作點有四個領域,即向石油、地熱、電力、農業等領域拓展。
  不過,高虎城認為,此後的合作將由單純建設向前期設計和後期運營發展,延長合作鏈條。“以蒙巴薩-內羅畢鐵路建設為主脈,拓展蒙巴薩港及沿線公路、電力等項目合作,使項目間形成聯動與支撐。向有利肯長遠發展的基礎設施項目繼續提供融資支持,將項目收益作為主要還款來源,減輕肯政府債務負憚促進肯經濟可持續發展。”
  此外,中肯合作除了此次頗受矚目的區域航空領域外,民生環保領域將是下一步合作的著力點。
  “授人以漁”釋放經濟增長潛力
  中國航空技術國際工程公司(以下簡稱中航國際)已在肯尼亞開闢了一塊職業培訓“綠洲”。
  1995年開始,中航國際在肯尼亞開展培訓活動,並向肯尼亞政府出售其所需的航空、車輛和工程機械產品。
  中航國際東非負責人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說,“雖然現在利潤不是特別高,但是前景還是不錯的。”
  中航國際在內羅畢跟肯尼亞高教部、科技部聯合,於2010年1月啟動了人才培訓項默每年可以為當地的糖業生產、農業機械和車輛維修等行業培養1萬工人和機械師。
  根據肯尼亞政府的計劃,肯尼亞想要在2030年達到中等收入國家水平。目前這個東非最富的國家仍然是發展中國家,4.16億人口中,有一半在貧困線以下。農業為這個國家提供了75%的就業。2011年,根據世界銀行統計,農業占肯尼亞GDP的28%。工業製造業占16%。
  上述中航國際人士說,“非洲很多國家沒有意識到職業培訓的重要性,這多少阻礙了其經濟發展。”
  中國公司提供的職業培訓項納以幫助當地培養技術熟練的工人,這有助於其釋放經濟發展潛力。“中國應該在非洲多投資,以投資促進貿易,而非僅僅將商品賣過來。”這位負責人的看法多少給中肯貿易不平衡的問題,提供了一劑“藥方”。
  “除了農業和製造業,中國服務業其實有很大空間可為,特別是為中小企業進入非洲的服務業。”一位當地的中企負責人認為,很多中小企業想要進入非洲,但缺乏服務支持。
  為了完成肯尼亞政府到2030年的遠景發展規劃,中航國際跟肯尼亞教育部簽署了1億美元的合同,幫助肯尼亞高校實驗室提高研究能力。
  上述中航國際人士表示,“我們負責設計和建設實驗室,提供和安裝電器設施、機械和試驗設備。除了培訓老師和學生,我們還參與設計學校院系,編纂課程,提供教學材料。”
  2013年,中航國際提供的設備已被運往肯尼亞的10所院鞋超過300台機床和600台教學用的實驗平臺已安裝和調校完畢。
  增加當地稅收和就業
  中國企業赴非投資不僅帶來了公路和鐵路建設,還有促進當地居民就業、增加收入和提高技能。
  高虎城對當地媒體表示,多年來近90家中國企業在肯投資興業,支持了當地旅游、物流等傳統優勢產業的發展,填補了數字電視、水泥等產業空白,有效促進了其經濟的多元化發展,也增加了當地的稅收與就業。
  一位為中國公路橋梁工程總公司(以下簡稱中國路橋)開卡車的當地人吉春古(音譯)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以前沒有在中國公司上班賺錢不多,娶不起老婆,在中國公司工作後,不僅結了婚,還可以養家糊口。
  之前,吉春古在內羅畢一家企業作領航員,每月賺116.5美元,而在中國路橋工作後,每月收入是原來的兩到三倍。“內羅畢的食物很貴,但很幸運的是我在中國路橋工作,很多人還餓著肚子呢。”吉春古說,2000年他結婚了,現在有三個女兒一個兒子。
  他妻子在路邊賣菜,沿路走下去就是中國路橋的一個工棚。“現在,經濟形勢都不怎麼好,但目前我的三個小孩都去上學了。”吉春古說。
  現在,吉春古已是中國路橋肯尼亞內羅畢辦事處卡車隊的負責人,他每月賺的錢是當初的4倍。
  “我的小孩以我為榮,他們說爸爸在中國的大公司工作。”吉春古說,“我們很感恩中國公司願意雇佣當地人。在中國路橋,我們相處得像弟兄一樣。”
  在中國公司工作的肯尼亞人大多跟吉春古一樣感同身受。
  目前,中國路橋在肯尼亞雇佣了超過1500名當地工人。中方管理人員有50名在當地為疏導鬧市區的交通,幫助修建內羅畢南部環路。
  中國海外工程總公司肯尼亞代表處的負責人說,自1997年他們到肯尼亞之後,為超過6000名當地人提供了就業機會〃記者 周洲)   (原標題:李克強訪問肯尼亞:雙方擬建合資航空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yldhg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