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稱以色列占用了約旦河西岸近1000英畝的土地。
  中新網9月1日電 據美國《紐約時報》報道,以色列不顧巴勒斯坦希望停止擴建定居點的要求,8月31日在約旦河西岸地區伯利恆附近一個猶太人定居區周邊,占據了大約1000英畝(約合405公頃)土地。此舉可能預示著以色列將在該地區進行大規模建設。
  巴勒斯坦人渴望在1967年被以色列占領的土地上建國。據報道,以色列“即刻和平”組織反對在約旦河西岸建設定居點。該組織稱,8月31日的舉動可能是數十年來最大規模占用約旦河西岸土地的動作,這可能會“急劇地改變該地區的現狀”。
  以色列官員表示,當局之所以發佈政治指令,要求加速調查這塊土地的情況,是因為3名以色列青少年今年6月在該地區搭便車時,遭到綁架並被殺害。7月,以色列當局逮捕了一名巴勒斯坦人,稱他是綁架、殺害三名青少年的主謀。占用土地的時間選擇說明,這是對定居者的一種補償,也是對巴勒斯坦人的“懲罰”。
  報道指出,這片土地位於耶路撒冷以南埃齊翁定居區的小型猶太人定居點格瓦奧特附近。以色列已經正式宣稱它屬於“國有土地”,而非由巴勒斯坦人私人擁有。此舉為批准以色列可能在該地區實行的建設方案掃清了道路。
  據報道,附近的巴勒斯坦小鎮蘇里弗的鎮長艾哈邁德·拉菲稱,這片土地屬於巴勒斯坦家庭。他對巴勒斯坦官方通訊社“瓦法”表示,以色列陸軍人員於周日早些時候張貼命令,宣佈占用蘇里弗鎮及附近村莊賈巴和瓦迪富金那片栽種著橄欖樹和林木的土地。利益相關方有45天的時間提出異議。
  此前的3名青少年遭綁架一事,促使以色列軍隊在約旦河西岸開展了打壓哈馬斯的行動。這個哈馬斯控制著加沙地帶,以色列稱哈馬斯是綁架案背後的主謀。以色列與加沙地帶邊境接下來出現緊張局勢,進而爆發了長達50天的戰爭。雙方上周同意埃及斡旋達成的停火協議,結束了戰鬥。
  報道稱,以色列占用土地一事,讓人們的關註焦點迅速回到了以色列占領的西岸土地,並暴露出了以色列政府內部相互矛盾的願景,而這種狀況會破壞巴以兩國更廣泛和平進程的前景。
  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主席馬哈茂德·阿巴斯的發言人納比爾·阿布·魯代納譴責了以色列的表態,並呼籲撤銷占用土地的決定,稱這種做法會“令局勢進一步惡化”。
  以色列表示,無論與巴勒斯坦達成怎樣的永久協議,都打算保留埃齊翁定居區,最近的多數和平方案都涉及土地交換。多數國家認為,以色列的定居點違反國際法。持續的建設活動也總是造成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乃至與大部分重要西方盟友之間關係的緊張。
  美國國務院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表示,美國敦促以色列撤銷其決定,稱此舉“與以色列所稱的通過談判,與巴勒斯坦達成兩國解決方案的目標相違背”。
  上一輪由美國促成的和平談判於今年4月破裂。在阿巴斯與哈馬斯達成和解協定之後,以色列中止了困難重重的談判。哈馬斯是巴勒斯坦民族權利機構的政治對手,它否認以色列作為一個國家存在的權利。美國官員還表示,以色列不斷宣佈建立新定居點的計劃,導致了談判的瓦解。
  以色列財政部長亞伊爾·拉皮德曾公開發表言論,支持開啟新的外交進程。8月31日,他向媒體透露,自己對有關格瓦奧特周圍土地的決定“並不知情”,已責成其團隊對此事展開調查。他還稱,“我們反對目前在西岸推動任何突如其來的變化,因為我們需要就該問題回到某種進程中來。”
  “即刻和平”總幹事亞里夫·奧本海默稱,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非但沒有增強巴勒斯坦的溫和派,反而“背棄了巴勒斯坦民族權利機構,併在阿巴斯背後捅了一把政治利刃”,也就是最新的土地徵用事件。
  奧本海默對以色列電臺表示,“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我們就不記得出現過這樣大規模的土地占用。”  (原標題:美媒:以色列占約旦河西岸400公頃土地建定居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yldhg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