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林峰王蘇燕
   警方在窩點內繳獲的銀行卡、手機以及贓款18萬餘元
  “苦練”技術組團詐騙
  現年25歲的周益信是湖南省長沙人,2013年3月,他在和老鄉閑聊的過程中,聽說建立私家偵探網站可以騙到錢,周益信就自己先上網搜索此類網站,冒充客戶與網站聯繫,看對方怎樣答覆,從中學習詐騙伎倆。經過幾個月的琢磨和準備,周益信想出了不少“新點子”並總結了一套詐騙方法,開始付諸行動。
  周益信先在QQ上聯繫了做“百度推廣”的業務公司,出資建立了一個私家偵探的網站,同時充值進行百度推廣,果然很快就有“生意”找上門。此時,周益信發現一個人行騙賺錢太慢,就想找點幫手過來做,因為做的是違法犯罪的事情,不能讓外人參與,就把自己的三個90後小舅子練亮、練本興、練文祥帶入詐騙行動,一邊親自示範行騙流程,一邊訓練他們扮演各種角色。
  2013年11月,周益信看練亮、練本興、練文祥都可以獨立操作了,就幫他們三個人每人買了一臺筆記本電腦,讓他們上網接單,也就是上網跟客戶聊天,問清客戶的需求並記錄下來,同時要求客戶支付委托業務定金。他們接了單子後,再把單子給周益信去“送貨”,就是冒充公司業務員去送調查資料。到了2013年11月中下旬,周益信發現在三個人配合下,“生意”做得很好,就答應按照三個人各自接單騙到的總金額進行“九一”分成。
  2014年春節期間,周益信的另一個親戚邱雲華看到周益信出手闊綽,還購置了奧迪高檔轎車,知道了周益信的詐騙活動後,竟然主動懇求加入詐騙團夥。春節過後,周益信在長沙的圓夢完美生活小區另外租賃了一套房子作為詐騙窩點,購買了無線網卡、手機、銀行卡等作案工具。周益信負責構建網站、後勤和給客戶“送貨”,其餘人員負責網上“接單”以及和客戶周旋,練亮還兼負責記賬,練文祥則負責到銀行取款。
  廣做網站撒網“釣魚”
  2014年5月2日,江蘇江陰的王女士懷疑丈夫不忠,於是在互聯網百度搜索引擎上找到了一家名為“弘城國際商務調查網”的私家偵探公司,網頁介紹該公司從事婚姻調查服務、財產調查等服務。王女士通過該網站上留的QQ號與對方取得聯繫,實際上該網站是由練文祥控制的。
  練文祥自稱公司的總部在上海,在江陰市也有負責人,保證能滿足王女士的任何調查需求。王女士提出想調查老公有無婚外情,練文祥與她談好價錢為4800元,定金為500元,調查的時間為一個星期。
  談好價錢後,練文祥就讓王女士把她老公和“小三”的姓名、身份證號、工作單位、車牌號、手機號碼等相關信息發給他,聲稱收到定金後就安排人員著手調查。
  2014年5月9日,周益信以私家偵探公司業務員的名義撥通了王女士的電話,稱公司已調查結束要送調查資料過來,問王女士要將資料送到哪裡。王女士提出送貨地點,半個小時後,周益信就跟王女士講已經到指定地點,並讓王女士把委托金的餘款打到他們提供的賬戶上,憑匯款憑證見面取資料。王女士馬上就把餘下的4300元匯了過去。周益信又稱王女士是新客戶,為保證2名業務員的安全,需要再打4萬元的風險保證金,此保證金可以在交資料時當面退給王女士,於是取資料心切的王女士馬上又匯了4萬元。
  等了半天沒有消息,王女士主動撥打周益信的電話詢問見面地點,周益信又以懷疑王女士是警察為理由,讓王女士繼續匯款4萬元風險保證金。此時王女士已經產生懷疑,不肯繼續匯款。
  周益信為了達到騙錢的目的,就以要將王女士雇用私家偵探調查的情況告知王女士的丈夫,而且公司業務員都是黑道上的,已經掌握了王女士家庭住址等情況,如果不繼續匯款要對他們進行打擊報複,脅迫王女士繼續匯款4萬元。
  省公安廳掛牌督辦
  事後,王女士選擇了報警,公安機關隨即展開調查。調查發現,類似王女士這樣以調查“婚外情”被以周益信為首的詐騙團夥詐騙的,還有安徽省合肥市黃女士、四川省綿陽市劉女士、貴州省貴陽市蔣女士等等,她們都是輕信了周益信等人設立的“邦泰商務調查公司”、“伯特商務調查”、“眾泰商務調查”等私家偵探網站信息一步步被騙的。
  該案引起江蘇省公安廳重視並掛牌督辦。為了儘快將犯罪嫌疑人抓獲,2014年6月25日,民警趕赴湖南省對嫌疑人進行排查。在做了大量走訪核實工作之後,成功鎖定嫌疑人住址,在當地派出所配合下將嫌疑人周益信等5人一舉抓獲,當場在窩點內繳獲作案筆記本電腦7台、IP電話轉換器4台、銀行卡93張、手機41部、手機SIM卡10張以及贓款人民幣18萬餘元。周益信等人次日被刑事拘留,隨後押解回江陰市公安局接受審查。
  “我們的目的就是騙錢,實際上我們不去調查資料,也不可能到客戶所在的城市給客戶送資料,整個詐騙過程都是在長沙的圓夢完美生活小區內完成的,只不過我有時在房間中放點音樂,給客戶造成我在送貨地點附近的車裡等人的感覺。”周益信交代說。
  據周益信交代,從最開始建立的一個網站,後來又陸續從他人手中購買了多個詐騙網站,併為網站充值進行百度推廣。他們平均每人使用過八九個詐騙網站,每個網站使用一個月左右時間,因為使用一段時間之後生意會不好,如果網站遭遇被害人報警或者被殺毒軟件攔截,就會更換新網站繼續詐騙。
  經初步調查核實,周益信團夥涉嫌詐騙的人數涉及全國17個省份達近百人,詐騙總金額逾230萬元。8月1日,江蘇省江陰市檢察院以涉嫌詐騙罪,批准逮捕了以周益信為首的5人詐騙團夥。目前,本案還在進一步審查中。
  據檢察官介紹,正是因為一般人無法獲得他人的隱私,打著“私家偵探”旗號的騙子利用被害人急於想知道“婚外情”等事件真相的心理才會屢屢得手。建議公民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自我保護意識,不要相信所謂的“私家偵探”、“商務調查”等此類信息,也不要輕易透露個人信息,避免財產損失。  (原標題:調查婚外情被一騙再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yldhg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