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實基層堡壘創新幸福社區——
   吉林省打造社區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經驗調查
  新華社長春11月17日電(記者李鳳雙、宗巍)吉林省近兩年來改變傳統社區黨建模式,跳出“盆景”思維,堅持全面部署、整體推進,堅持各級黨委書記帶頭,把著力點放在服務群眾上,將“真金白銀”投向社區,用“精兵強將”充實社區,夯實基層堡壘,創新幸福社區。
  社區大變化算清“兩筆賬”
  在吉林省延吉市丹虹社區,由於多年來沒有辦公場所,5年搬了7次家,群眾有事找不到社區幹部。時間一長,社區里的基督教堂成了居民扎堆的場所。社區書記範永玲既痛心又無奈:“社區連著千家萬戶,可連個辦公場所都沒有,怎麼聯繫群眾?”
  尷尬的這一幕不只是出現在丹虹社區。由於財政力量有限,吉林省大多數社區的黨建工作十分不理想:缺人、缺錢、缺場所,服務功能低下,群眾抱怨聲大。
  針對這一問題,吉林省以創新幸福社區為載體,全面推進社區黨組織建設。兩年間,社區面貌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丹虹社區的群眾感慨,過去社區里教堂的十字架最顯眼,現在社區的五角星最高、最顯眼。
  吉林省委組織部的負責人說,下大力氣抓社區黨建是算清楚了“兩筆賬”:一是“政治賬”,如果全省1399個社區黨組織堅強有力,居民福祉就能得到保障;一是“經濟賬”,2008年全省僅解決信訪難題就投入10多個億。與其事後花錢保平安,不如事前行動。
  不搞“盆景”全面覆蓋
  前不久,一些沿海發達地區的代表來學習吉林省社區黨建經驗,感到很吃驚:從面上整體推進社區黨建,一直是讓各地頭疼的問題,而經濟欠發達的吉林卻交上了一份漂亮答卷,有什麼奧妙?
  吉林省給出的答案是:書記帶頭抓、投入保障到位、推進措施到位。在推進社區黨建中,吉林省圍繞“書記抓什麼、怎麼抓書記”,強調領導責任到位,打造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乾的工作格局。
  “吉林省經濟不算發達,各級財政也不寬裕,但省市縣堅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真金白銀’投向社區,‘精兵強將’充實社區,各方資源向社區傾斜。”吉林省委常委、組織部長齊玉說。
  兩年多來,吉林省僅社區場所投入就達到20多億元。各級財政每年投入2.5億元,作為社區黨組織工作運轉經費和專項服務經費。各級財政每年新增1.87億元補貼社區幹部報酬。新建、擴建社區場所1100多個,所有社區場所面積超過500平方米。
  “吉林經驗”三個啟示
  “吉林省的經驗做法表明,凡是抓得好、效果好的事情,都是用釘釘子精神,持續用勁用力、不斷進行推動的結果。”吉林省委組織部副部長於洪岩說。
  隨著社區工作由管理行政命令為主向服務為主轉變,社區工作者面臨的挑戰越來越大。吉林省提高社區幹部報酬待遇的同時,不斷加強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為每個社區配備1名專職副書記,1名大學生書記(主任)助理。
  在一些專家看來,吉林省推進社區黨組織建設成效明顯,有三個啟示值得借鑒:一是黨委書記抓黨建,著力點必須放在推動重點難點問題的突破上;二是社區黨建工作思維從抓點、抓經驗向抓面、抓實效轉變,跳出抓幾個典型的“盆景”思維;三是推動方式要做到全面部署、整體推進。  (原標題:吉林省打造社區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經驗調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yldhg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